【湛萨】礼物 (给小太爷的生贺)

徐风拂海覆杉乔:

春暖花开的四月,再过几日就是湛王的生辰。
湛王府里忙忙碌碌,仆人们忙着张灯结彩,侍女们忙着打扫府邸,走廊里院子中来来往往的全是人,好不热闹。
七皇子元湛今年二十五,按理说也不是什么大的生辰,可三年前他向天帝的一个许诺让这个日子意义非凡。
一般皇子们年满二十,行了及冠礼后便会纳侧妃和侍妾,之后再行大婚纳妃。
大魏也是如此,大一些的皇子都有了王妃,小的也有侍妾服侍,只有元湛还孑然一身。
元湛本就不喜与人亲近,再加上他开始辅佐天帝以后,就一心扑向朝政,所以一直没有侧室,连侍妾都只是服侍,不曾燕好。
后来出现了凤卿尘,然而兜兜转转,他也只得唤一声四嫂...
与他交好些的人都知道他无心再添这些忧心事,可时间久了民间就多了些风言风语。
天帝也是为此劝了他许久,终于他应了天帝的要求,待二十五岁过后就行大婚纳妃。
元湛本以为,他大概此生就是得一贤良的女子,相敬如宾,大概再也不会起波澜,然而萨摩多罗,是打破这一切的人。就像一颗石子投进湖水,扰乱了他的心。
自从互通了心意之后,两人在一起也有两年的时间了,久而久之,除了府里的人,外界也都晓得湛王府有个萨摩公子,只是萨摩虽然是大理寺的顾问,然而他也并非是编制内的官员,总得来说,也只是一介布衣。旁人也只当元湛是一时的宠幸而已。
元湛曾经歉疚的和萨摩讨论过这个问题,然而萨摩不以为然,伸手抓了串水晶葡萄斜躺在软榻上。
“管一些不相干的人说什么有什么意义呢,我知道你喜欢我,就已经够了。”
但是元湛知道,萨摩不会在乎什么名分,什么流言蜚语,但是他会不安,只是他不说而已。他一日是湛王,这个问题他们两个就要面对一日,他总归是欠他一个承诺。只是元湛还没有想好要如何去跟天帝开口,只得等待生辰这个机会去求天帝赐婚。
然而快到了日子,两个人却闹了别扭。
三月的时候城北闹了件密室杀人的案子,案情错综复杂,大理寺查了好久,元湛接连三四天都没有见到萨摩,一周后证人终于松了口,这才结了案,元湛刚吩咐管家准备好午膳,准备去大理寺把人领回来的时候,便有人来报,说柳中丞求见。
元湛揉了揉眉心,从这个月初开始,便不断有重臣来湛王府求见,三言两语就扯到了纳妃的事上,有的是天帝授意,有的是想趁机和皇家攀上亲缘,好助仕途一臂之力。元湛也不推脱,只是安静的听着,偶尔应上几句,然后恭恭敬敬的把人送走。
萨摩回来的时候管家说湛王在谈事,晚些时候就来陪他吃午饭。最近频繁出入大理寺,那些小吏间聊的八卦听的多了,萨摩自然知道他谈的什么事,冲管家点了点头,回屋洗了个澡便唤来侍女传膳。
可是明明这么饿,为什么吃了几口就再也不想动筷子?
这个元湛,不是很聪明能说会道的吗?推个婚事需要这么久吗!莫不是看上哪家姑娘了吧?他要是敢就把他的花房砸个稀巴烂!
萨摩累了十几天,心里莫名就憋了一口气,放下筷子就晃悠到了元湛书房的大门口。几个王府的小侍女和几个眼生的侍女站在院里叽叽喳喳的聊着天。
“也不知王爷会和哪家的千金喜结连理?”
“十有八九就是我家小姐了,前两天老爷在饭桌上喝了些酒,一时高兴,就把皇上对他讲的话说了出来,连老爷这次来,也是皇上授意的呢!”
“那萨摩公子……”
“他算什么,没名没分的……”
“好了好了小声点……”
萨摩挑了挑眉,正想扭头回去的时候,刚好看见院子里的梅子树长出了果子,摇摇欲坠的,捡了一块石头飞向最粗的那株枝丫,就听到梅子哗啦啦落地的声音和侍女们躲闪时的惊呼声。
元湛好不容易才送走柳中丞,问了管家萨摩已经吃过了饭,正在花房坐着,元湛让管家把他的午膳摆到花房,就急匆匆的赶过去了。
元湛进门的时候萨摩正修剪着花叶,说是修剪其实跟泄愤差不多,要是旁人敢这么对元湛的花恐怕早就完了,可他是萨摩多罗。
“好了别折腾那盆花了,虽说是柳府送来的,好歹也是生命。”元湛无奈的笑了笑,挥挥手让侍女把午膳放在萨摩面前。
“想着你中午一定没吃好,先吃点饭吧。”
萨摩玩着花叶没理元湛,但还是把面前的菜向元湛那边推了推,他这么急匆匆的来,肯定也是没吃饭呢。
元湛笑,“还是王妃疼我。”
“谁是你王妃啊?你这不是正选呢吗?我看柳小姐就不错,又是皇上钦定,记得新婚的时候请我一杯酒。”
“萨摩,”元湛揉了揉眉心,“别闹了。”
“我没有闹!元湛你该想想这个问题了!你是皇子,更不比普通人的,你肯定要娶妻生子,如果未来你成了君王,更是要大行选秀的,到时候……”
“好了!”元湛心里很乱,也不想提前告诉萨摩他想在生辰求父皇赐婚的想法,当下也就什么话都不过脑子一溜烟的说了出来。
“我知道你这些天累了所以说话急,这些事再说吧...”
元湛,你为什么一直逃避呢,为什么不能说出来,我们一起面对...
“你好好想想吧,这两天不方便,我回凡舍去住。”
“哎,萨摩公子……”管家看着从花房里跑出来的萨摩,“王爷,这……”
“让他去!”元湛皱了皱眉,为什么就不能理解他的心呢。
管家叹了口气,这两个人,闹起性子来怎么像小孩子。
等着冷静了些,元湛也有些后悔刚刚的冲动,这些天不断有人来王府的事,萨摩他定是知道的,他一直想着如何去推脱这些人,却忘了身旁的他会不安,会恐惧。
萨摩曾经说,元湛,在这个世上,除了四娘,我就只有你了。
所以他努力的活下去,不成为宫廷斗争的牺牲品,他争取他作为七王应得的,为了给他更好的生活,让他不想起以前的苦。
可是萨摩不是他养的金丝雀,他是有血有肉的个体,个性又好强,他一直把所有事揽在自己身上,其实才是对萨摩的不尊重。
两个人,需要的是互相扶持,而不是单项宠溺。
后来元湛连着四五天去了凡舍,可四娘说萨摩死活不肯出来,非要元湛给他答复出个所以然来才行。
元湛叹了口气,也不逼他,他知道萨摩是为了他好。
现在一切只等这个生辰过完。
生辰的前一天晚上,元湛一夜没睡,在书房里一字一句的斟酌求赐婚的奏章:
——得一人,只愿白首不离,愿父皇宽恕儿臣不孝,但情这一字,世间何人能解?
——儿臣心意已决,只愿与王妃共同辅佐皇兄贤弟,建立大魏之盛世...
萨摩,你看,这一次,我也只有你了。
七皇子生辰,张灯结彩,灯笼的光映的长安的半边天都有了颜色。
各皇子都悉数到了场,各级的官员,也都送了大大小小的贺礼,当然,其中的目的元湛也不想深究。
宴席开了,元湛坐在王府庭院的正中,几位皇子坐在两旁,可元湛的旁边却空了个位置,却布满了酒菜。
元凌看了一眼座位,又看了看元湛,难得笑了笑没说话,平常爱叽叽喳喳的十二皇子却调戏起他这七哥来。
“哈哈哈七哥,我这七嫂呢?”
十二皇子还未脱稚气,也没些个争权势的心思,有时候得空就来找元湛玩,后来就演变成了来找萨摩玩,元湛自然知道他说的“七嫂”是谁。
元湛笑着摇了摇头,却有些苦涩。“前几天惹得生气了,跑出去玩了罢了。”
他本来不在乎这个生日的,后来所有人赋予了它意义,也让元湛重视起了这一天,他也希望,可以和心爱的人一起度过。
见元湛有些失落,十一拉了拉十二的袖子,打了个哈哈也就过了这个话题。
宴席开始,一段段奏乐歌舞过后,管家来报,说有位大人临时进献了段西域特有的舞蹈表演,以贺七皇子生辰。
听到西域,元湛下意识的扫了一眼台下,正巧看见李郅对着他举了举杯。
大概猜到了什么,元湛终于露出今晚第一个真正开心的笑。
一个个蒙着蓝色面纱的舞者井然有序的迈着舞步缓缓步入庭院,有男有女,但都有着深邃的眼眸。然而有一个夹在中间的脚步却略显凌乱,甚至还踩到了前面人的衣摆。元湛用酒杯遮住上扬的嘴角,但眼里的笑意还是没逃过萨摩的眼睛。
还敢笑我?
略显不合群的舞步渐渐跟上了节拍,看得出萨摩是练了许久,元湛突然意识到,那几天自己去凡舍找他,他并不是不见,只是不在而已。
喜欢萨摩就像解一个迷,永远都能有意外的惊喜,也永远不知道下一秒的头绪。
元湛觉得,大概此生都无法走出这个迷。
跳到一半的时候,萨摩瞥了一眼元湛,他正跟管家耳语些什么,管家点了点头,随后便捧来一个精致的盒子。
一曲舞毕,十二早就笑得前仰后合,打趣元湛道: “七哥,特别的人特别的舞,你可是要好好的打赏了。”
“早就备好了。”元湛看着正盯着他的萨摩神秘一笑,随后管家便带着一群捧着托盘的侍女一个个的赏赐。
看着红布下沉甸甸的雪花白银,萨摩暗自腹诽,这个元湛一点都不知道心疼自个儿家的钱,知不知道王府一个月要有多少支出,前几天后院的那个窗子断了轴承,为了配一个相匹的花了不少钱……
“不对!我为什么要管他啊!看我这次怎么好好的讹一笔...”
正念叨着管家就来了,萨摩刚想伸手拿过银子,没想管家却往后退了一下,改拿出来那个有些陈旧,却做工精美的檀木盒子。
管家也没有拆穿他,恭恭敬敬道: “这位公子,我们王爷特意吩咐,公子舞姿卓越,乃不世之材,吩咐我将这件物什送给您,这是王爷贴身之物,还望公子珍惜。”
萨摩掀开盖子,一块宝蓝色的冰晶躺在明黄色的绒布里,虽然院子离皇子们的酒席还有一段距离,可足以让所有人看清这个冰晶,仿佛像全世界宣誓一般。
无人不知的冰蓝晶,湛王母妃家历代传下来的信物,见冰晶,如同见湛王妃。
萨摩的眼睛突然有些湿,印象中自己很久没有再哭过,他郑重的接过这个盒子,吸了吸鼻子,抬头对上元湛的眸子,那是只有看着他才会有的温柔似水,干净清澈。
见时候差不多了,各个皇子也不好再打扰元湛,纷纷都启程回了府。
元湛送他们出去的时候,难得一片其乐融融。
“七哥今日收到了不少贺礼,一定满心欢喜。”
十一对着十二眨了眨眼睛,调侃道。
十二悟到了更深的含义,看着元湛笑道:“再多的贺礼也不及咱七嫂的大礼,我说的对吗七哥哈哈哈。”
元湛笑着敲了敲十二的头。“就属你机灵,行了吧?”
送走了十一十二,元凌却迟迟未走,元湛知道他有话说,便没有开口,只是看着他。
“七弟,我从未见过今日这般的你。”刚才元湛看着萨摩的眼神,仿佛捧着一个至宝一般,温柔又小心。
“情字一事,何人能解?”元湛笑。
“你有想好,要如何与父皇说?”
“……我已拟了奏折,说愿与王妃一起,辅佐你共创盛世。”元湛顿了顿,却还是对元凌说了实话。
他和他这四哥,虽然明争暗斗了好久,却又惺惺相惜彼此的治世之才,他知道,元凌嘴硬,却也是担心他。
“值得吗?”
元湛又笑。
“萨摩如我,就如卿尘如四哥。”
从此以后,无论前尘如何,烟消云散,未来的日子,三千弱水,只取一瓢。
元湛回去的时候,萨摩正坐在留给他的席位上吃着菜喝着酒好不自在,看见元湛来了淡淡的瞥了他一眼。
也不知道小祖宗的气消了没有,元湛想着,突然就起了逗弄的心思。
“这位舞姿卓越的小哥,怎么不跟着舞团回去了呢?”
果然萨摩炸了毛,“想我回去啊?好啊好啊,我回去了你就别想再把我找回来,到时候你把你父皇搬出来都没用!”
元湛走过去在萨摩身旁坐下,春天的夜还是有些凉,萨摩还穿着跳舞时单薄的衣服,元湛解下自己的披风盖在他身上,顺便揽住了身旁的人。
“别吃这些了,我叫管家去备些热的。”虽说菜也是元湛吩咐管家刚替萨摩做好的,然而也是放了些时候了。
“别,这多好啊,你看看你这宴席,多浪费,一点不知道民间疾苦,以后万一你要是当了皇帝,会被百姓声讨的。”萨摩啃了一口鸡腿,不认同的看了看元湛。
“还没过门,王妃就关心起了王府的开销,也是相当的尽职,”揽住萨摩腰间的手背被掐了一下,元湛不在意的继续说,“可是抱歉,你也只能做做王妃了。”
怀里的人突然坐直。
“你什么意思?你做了什么?还是你四哥又为难你?元湛你是不是傻啊!”
“不关任何人的事,是我的决定。”怀里的温暖突然空了,元湛重新把人揽了回来,下巴靠在萨摩的肩头,说话间呼出的带着酒香风吹的萨摩昏昏沉沉。
“明天跟我去见父皇吧,我拟好了奏折,一切交与我来说,你要做的,就是带上那串冰蓝晶,父皇晓得的,此物只赠与湛王妃。”
“阿湛...你说我有什么好的呢?”萨摩吸了吸鼻子,“会跟你闹脾气,又不对你言听计从...”
“可是你是萨摩多罗啊,全天下只有一个的萨摩多罗,于我来说,何其有幸,拥有这个唯一。”
你是上天赠与我元湛此生最好的礼物。
————————————————
给小太爷和我自己的生贺,虽然我生日已经过去一天了...主要是给小太爷的~
喜欢小太爷快一年了,时间真的好快啊。
很庆幸我和你一样,生在春暖花开的四月,
而你,是人间最美的四月天。
你说你有什么好的呢?
从不按套路出牌,还喜欢怼我们,
至今都无法猜透你。
可是啊,谁让你是徐海乔呢,全世界唯一的徐海乔,
于我来说,何其有幸,一路陪伴你。
与君初相识,似是故人来。

评论
热度(13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94南有乔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