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入

你的迷妹素小君:

最近有感浅谈墨香作品,写得不好,个人见解,很不客观,欢迎讨论


天官新修版听说写崩了,还没看,也不打算看了。我认为天官旧版中后期人物塑造已经崩了,为了花怜服务失去了人物深度。


天官太多配角的经历都是一笔带过之后没有加深形象,然后为了推动情节而作出戏剧化的举动。细节太过模糊的坏处莫非对角色脸谱化,一个有深度角色不光是优秀的“人设”,更重要是他有没有灵魂,形象是否饱满,人性的复杂不是三言两语能带出的,善和恶也不存在明确的界限。


先说魔道,魔道有共情所以对于人物塑造尚为方便,义城三人组、三尊,还有戏份比较多的小朋友组和舅舅塑造得是比较出色的,但是某些角色顾及不到,比方说小天使形象就比较单薄了。


对于温宁的印象,他有才华却胆怯,虽胆怯却也勇敢,敢于瞒过族人救下双杰,善良是他的原则,为人温柔会委屈巴巴,这很有闪光点,但是自从变成wifi手下虽然戏份也不少但是为什么乳齿没有存在感呢?似乎只会听从指令作为救场工具,可他并不是谁的工具啊,有什么信念令他在姐姐死后wifi复活一直坚持辅助wifi呢?明眼人看出来这是因为他善良念恩,对于帮过他的人给予十分回报,可惜没有什么事件说这个,角色经历也展示不多。另外一昧说他的好,失去了人性矛盾的魅力,好是好但是过于片面了。


同为善良的代言人,我老公晓星尘道长同样好的有点片面了(没关系我喜欢好人👌),自剜双目,不慕名利,是个辣鸡也救,真的是太圣父了,但是墨香给添了一个笑点低的小设定,瞬间烟火味浓了点,人设的不近人情的感觉减轻了不少,其悲惨的经历也是相当细致了,加上和流量宝炒cp的功劳,没有存在感也难。


再看看小天使,可怜的存在感,单薄的身躯矮油,明明戏份算多了流量却比不上活在共情里的道长,人家引玉也只是人设存在感低而已他迷妹可不少。弄得好像真的是夷陵老祖的“走狗”似的,这个半凉不凉的人气,在魔道拉郎大乱炖甚至仙苹兔苹等奇葩cp都如雨后春笋的大环境下,居然能成为保持独身的一股清流也是不容易了。


魔道很多角色都是塑造得很丰满,但不是没有不足,整体是很好的,出场人物那么多不能面面俱到的是吧。


再说渣反,塑造得角色并没有魔道那么复杂,但是也不算非常单薄了(只能解释师尊话太多了叭),有很多读者说没看懂师尊怎么爱上冰妹的,其实不要太明显了,冰妹说到底只是文字产物,如果师尊想的话绝对有办法摆脱冰妹,道具也好哄骗也好,可一次又一次的退让乳齿的明显的疼宠不正是说明对冰妹的不一般咩?用吐槽来掩饰真实想法妥妥的隐藏傲娇也是很可爱了,悄悄剧透实体书番外师尊在事后zqsg没有威逼利诱头口而出喊冰妹相公了诶!!如果这不算爱...嘻嘻


咳,讲正事,毕竟打飞机聚聚太不靠谱了,所以难免有脸谱化角色,但是某些脸谱化角色也是很阔爱了,例如苦逼的纱华铃小姐姐...心疼一秒钟。包括苍穹十二峰没有介绍全,其中出现过的木清芳小哥哥属于打酱油角色,还有魏清x小哥哥连全名都没有出场,苦行峰的峰主仍是未解之谜,柳宿眠花太太的绝世容颜依旧隐藏在面纱之后。


全文最有深度反而是沈九,没有之一,不多说,通篇来说此文很欢脱,看着很乐,但是求深度呢是不适合你的,虽然同天官后期同样是有为主角服务成分,但是起码没有踩配角捧主角...是一篇很好玩的文,恶搞文就不要有很高要求啦。


说天官吧,第一卷写得real好,第二卷拖沓了,第三卷要脱缰了,第四卷回忆杀,后边崩了,没看新修版,听说新修也崩了。


人物我举个例子吧,戚容,他成鬼的经历连一笔都没有,我们知道他对表哥态度上的转变源于对方跌落神坛,戚容对于谢怜无所不能的英雄印象盲目崇拜,对于血洗鎏金殿的原因也许因为永安人破坏了他心目中的完美表哥,只不过,其中经历了什么呢?心态转变一点都没有写,我们只知道叭叭容嘴脏粉转黑,其他什么都不清楚。


只要加插一段往事瞬间觉得叭叭容真惨,唉不知道能不能意会,我觉得虽然适当留白有奇效,但是适当加插配角视角(或者口述几句)也比啥都不提要好啊!


明明血洗鎏金殿好开局啊,后来完全沦落到花怜协会会长和搞笑角色?我问过别人对戚容怎么看,她说活的最明白,那我心想哎小伙子有眼光!结果怎么着?花怜攻受一眼清太特么明白了,说完还要补充我觉得他很搞笑!


这还不算为花怜服务了???


戚容的人设也算是耳目一新不流于俗了,好好写绝对有戏的,成鬼的过往没想到一句话也没提,完全搞笑到结尾,这个角色出场的意义在于衬托主角吗?最后还莫名其妙的死了,诚然谷子真心对戚容的,但是没看到戚容对谷子的喜爱足以舍己为他,在我看来不舍有之,但是二选一绝对是把谷子扔出去...


  首先角色发展铺垫不够,其次变成为了衬托主角和搞笑的存在,最后崩了...真的崩了...


  再提一个裴茗吧,花总说他是个有原则的人,然并卵在青玄落难的时候,作为水师托孤的塑料兄弟居然对青玄不闻不问,完全不合理,后期同样沦落为花怜协会会员,戏份完全是拉出来调节气氛。


  有关青玄和黑水我建议搜一下别家的po,因为懒得打字,有篇po主写的很客观。


其实渣反魔道天官下来我jio得文笔都差不多啦,按理说魔道写得最符合一般定义的好,要角色深度有角色深度要剧情有剧情要泪点有泪点,但是我觉得渣反是我心目中最好的一本,看得我最舒心。文字虽然跳脱,框架尚且狭窄,只不过很多算交代清楚(感谢伟大的系统强迫填坑),从魔道开始留白比较多,但也只是部分场景而已,在天官那已经有些圆不过来了,很多人事完全没有交代,已经不算是吊胃口范畴,我jio得90w字太长了连墨香自己也忘了吧。

评论
热度(22)

© 94南有乔木 | Powered by LOFTER